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成教所課後輔導人員研習

這次和淑貞學妹所參與的服務是幫忙由成教所舉辦的課後輔導人員培育計畫研習布置會場,以及會議記錄。

一直以來,我都不算是太細心的人,但是透過每一次的研討會,都能夠讓我了解,一場成功完善的研討會,背後所需要付出的人力是相當龐大的,除了經費預算的控制外,許多大大小小的細節都需要考慮周詳,例如:座位的安排,流程的控制等。透過參與研討會的志願服務,都能讓我更加了解幕後工作人員們的辛苦,因此往後無論參加任何活動,都更能抱著珍惜感恩的心。

會議開始之前,心裡有點質疑為何課後輔導需要特別舉辦研習營呢?然而在擔任會議記錄時,我才了解,原來課後輔導的課程,是專為待業勞工所開設。其中,若是報名者的身分為更生人或是低收入戶,則學費全免。我也了解到學校身為師範體系,所做的並不只是培育未來師資,更能夠將所擁有的教育資源,幫助所需要的弱勢族群。利用自身資源,為社會大眾服務,我認為這是一門相當有意義的課程。


一直以來大概知道學校會開設許多課程供一般民眾或是外籍學生辦名參加,例如: 銀髮族的夜間或是假日課程以及外籍學生或人士的華語課程。但是,這是第一次接觸到學校特別為失業勞工以及待業者所開設的課程,我覺得十分有意義。因為,一般人在待業的過程當中,往往會感到徬徨無助,但若是能多參與授課講座,不僅能充實自己,也能多和人群接觸,如此一來不但能夠和自身有相關經歷的人分享心情,互相勉勵打氣,課程結業後也能夠多一項專業。因此,我覺得像這樣的課程十分有意義,學校應該多方開設課程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研討會期間,工作人員請我和淑貞學妹幫忙紀錄會議重點,但由於是第一次擔任會議記錄,因此難免會有些手忙腳亂,對於重點紀錄的要訣仍不夠熟練。所幸成教所的工作人員都相當友善,即使記錄不甚完美,也並未加以責備。相信下次若有機會擔任會議紀錄,定能做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