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校內圖書館志工-20140515

這次到校內圖書館時,恰好是館內部份剛裝修完成,因此有許多書需要重新上架以及編排。

所以這次當志工,我與淑真學妹被指派的任務就是將這些書籍以及期刊重新上架。

未開始動工以前,原以為這會是一項相當輕鬆的任務,但是當我們開始著手進行時,才發現

原來一次要抱著這麼多書籍,竟是如此累人的事情。而且在過程中,每本書的紙張粗糙細緻

的程度不一,有些書本在搬運過程中,稍不注意,就會不小心刮傷手。此外,再將書本重新

上架後,還需要檢查書目的序號是否正確。一開始,我和淑貞學妹一人負責一個區塊,但

是,我們發現有些書籍的重量對於我們來說,負擔實在不輕,因此,決定兩個人同時負責一

個區塊,一人在將書本上架中時,另一人則負責將書本固定,不讓書本倒塌。改變工作的方

式後,進度著實快了不少。



一直以為,圖書館內的工作人員大概就是負責借閱書籍的人員加上幾位志工而已。但這次服

務的過程裡,恰巧有機會能夠盡到館內辦公人員的辦公處,才知道,原來管理一間圖書館所

需的人力竟是如此龐大。透過工作人員,我才了解,原來書本的擺放位置以及編排,都是經

過一定的考量。此外,一般志工要到圖書館服務時,是需要先經過訓練,如此,才能夠有效

率地幫助來圖書館內借閱書籍的人們。經過這次圖書館的志工服務後,我了解到了要維持一

個圖書館的正常運作,竟是需要花費如此龐大的人事及精力,以後到圖書館借閱書籍時,一

定會抱著更感恩謹慎的心情。


以前到圖書館查閱書籍時,從未注意到自己是否有依照正確的書目序號將書歸還至架上。而

經過這次的志工服務經驗,我才能夠體會到,原來我們平常能夠順利地查閱或借閱到所需的

書籍,竟是需要耗費志工許多精神與體力所完成的。也許每一本書的重量並不重,但是若是

好幾百本書加在一起的重量,對於志工人員來說,是個相當不容易的任務。因此,我想以

後,到圖書館借閱或查閱書籍時,我一定會更謹慎小心地將書籍依照序號重新歸還於書架

上,如此,才能減輕館員或是志工的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